•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06-14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中,有一个特殊的类别——革命文物。它既包括那些与革命斗争有关的遗址遗迹、革命会议旧址、革命纪念设施,比如遵义会议会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人民英雄纪念碑等,也包括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半条被子”这样的实物。(6月13日央视网)

  革命文物是具有鲜明中国基因的珍贵历史遗产,这些文物身上承载着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精神力量。星罗棋布在广袤神州大地上的一处处革命旧址、一座座革命遗存、一件件革命实物,都在从不同侧面、不同维度诉说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程,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保护、利用和传承好革命文物,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极其重要的时代责任。

  铭记革命历史,方能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革命文物从历史长河中漫步而来,记录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诉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艰难历程。将革命文物保护好,关系着能否将革命历史记录和传承好。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制定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革命文物家底也已基本摸清,目前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文物保护的法治基础和社会氛围持续向好。

  革命文物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有助于全社会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如今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方式日益多元,越来越能够打动人心,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诸如《闪光的记忆》《红色文物100》等聚焦革命文物的文化作品备受关注,各类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博物馆、遗址遗迹吸引了大量游客,革命文物文创类产品推陈出新,VR、AR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也被应用到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中,革命文物以前所未有的生动姿态走近大众,牵扯起蕴含于人们血脉深处的情感共鸣,不断夯实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的社会基础。

  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是中华儿女不可或缺的精神源泉。我们既要保护革命文物,也要讲好红色故事,以守正创新之举,将那些记载于文物中的故事、英雄、精神得到展现、铭记、传承,并且通过市场化运作,推动革命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成为助力地方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基础,让革命文物焕发出充满澎湃的时代价值和活力。(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