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致敬平凡 致敬奋斗

发表时间:2022-06-15 13: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4月以来,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最近一期题为“总书记心系‘平凡’”的镜头,让人感到格外温暖和亲切。 

  都是一些平凡人、平凡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何以让总书记念兹在兹? 

  在北京的工地现场,他看望了农民工夫妇一家;在清洁站,他微笑着向环节工人问好;在出租车公司,他关心“打车难”的问题……总书记曾说,“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这是多么极致的赞美啊。 

  你我皆平凡。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好人榜”上,152人光荣上榜。细究这份榜单,平凡人、平凡事绝对是其主色调:守护青山的王翠红、“蜂博士”罗其花、坚守小卖部的岳晚增……你可能没有听过他们的名字,但你应该熟悉他们的事迹,因为这些身边人做的都是身边事。像他们一样,你我皆平凡。挤地铁的“上班族”、吃快餐的“加班族”、送外卖的“外卖小哥”、工地上的“建筑工人”……这些一个个平凡人,组成了一幅幅最具烟火气、最有活力、最能彰显奋斗精神新时代的中国画卷。 

  平凡扛起时代的重担。我们生活在和平时代,享受着和平盛世的成果,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他们是平凡人:农民兄弟用勤劳的汗水换来国家的粮食安全,渔业生产者早出晚归不断丰富人民的餐桌,“城市美容师”起早贪黑确保城市清洁美丽,科学家们夜以继日攻克技术难关……熙熙攘攘的人群,满腔热情的斗志,不畏困苦的拼搏,是平凡岁月中奋斗的缩影。正是他们无问西东地向上进取,扛起了复兴路上的沉甸甸的担子。 

  平凡成就伟大。在今天,平凡不是贬义词,平凡不意味着平庸,而是甘于默默奉献、用心坚守的态度和精神。没有人生来英雄,一项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个令人惊艳的成果,正是无数个平凡人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专研出来的结果。可以说,伟大始于平凡,平凡成就伟大! 

  平凡世界里有流光溢彩,平凡生命里有奋斗的律动,平凡里涌动的,才是最真实多彩的,能甘于平凡却不屈向上的,才是最值得我们敬重的。(都江堰市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