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实践+”加出幸福生活新高度

发表时间:2022-06-15 14: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市以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为重点,开启“文明实践+”模式,构建理论宣讲、公园城市、乡村振兴、生产生活等文明实践场景,精准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全域统筹,着眼优质资源共享,让群众成为优质资源的享有者。(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各地文明实践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其不仅极大地改善和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地助推了城乡各地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比如成都市,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式方法,整合党建、文化、教育、医疗等多方资源,开启“文明实践+”模式,不仅构建起家门口的精神家园,也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文明实践+”构建美好生活新场景。近年来,随着党的文化惠民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各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群众阅览室等文化阵地的建设,更是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极少数地方的文化阵地建起来之后,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和利用,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依旧单调枯燥。应该说,“文明实践+”模式的开启,通过整合基层党建、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多方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盘活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起一个个家门口的文化阵地,也搅热了沉寂的社区乡村、打造了居民美好生活新场景。

  “文明实践+”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个性化。比如居家养老、心理咨询、家政服务、上门送医送药、文娱活动、文化需求等。能不能满足居民群众的这些需求,不仅体现了基层的治理服务能力水平,更事关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因如此,成都市整合互联网平台、志愿服务队伍、公共文化阵地等资源,融入“文明实践+”理念,先后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家”,搭建了“文明兴蓉”等智慧平台,开展了“文创趣沙龙”文明实践等活动,不仅大大优化志愿服务流程、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水平,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文明实践+”,探索了文明实践新路径,加出幸福美好生活新高度。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要多学习借鉴 “文明实践+”模式,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体验感。(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