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规范共享单车要坚持奖惩并举

发表时间:2022-06-15 14: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优化提升共享单车管理,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近日,成都市文明办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市公安交管局和中心城区文明办主任召开专题研究会,就如何有效推动解决共享单车规范停放进行座谈交流,探索解决文明创建痛点的新路径、新方法。(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对交通出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健康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深受市民群众喜爱和欢迎。不过,共享单车在给市民交通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极少数市民不文明停放、不文明骑行共享单车的行为也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市交通安全。那么,如何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引导市民文明停放、文明骑行呢?笔者认为,还得坚持奖惩并举。

  规范共享单车,要出台激励措施。共享单车的管理,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是来自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规范停放,主要表现为随意停放、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二是不文明骑行,其主要表现为随意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危害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所以,首先必须加强正面引导,出台相关激励措施,运用“文明积分”“信用积分”进行“通报表彰”“公开褒奖”等多种手段,激励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共享单车停放、骑行的管理规定,使大家在文明停放、文明骑行共享单车中得到社会的认同与尊重、享受到精神及物质的实惠,进而自觉加入到文明停放、文明骑行的行列。

  规范共享单车,要加大惩处力度。探究不文明停放、不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惩处乏力,没有让违规者受到应有的惩罚,付出应该付出的代价。因此,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拒绝不文明停放、不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行为,我们不能一味地姑息迁就,要加大惩处力度,拿捏住不文明停放、不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者的“七寸”。比如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让共享单车“归位”;还有对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不文明骑行共享单车者,一经查实一律纳入征信管理系统,该“拉黑”的一律“拉黑”,该曝光的一律曝光,让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者受到警醒、有所敬畏,进而自觉做城市共享单车的文明骑行人。

  总而言之,只有坚持奖惩并举,共享单车才能够走得更远,更加方便市民交通出行,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简阳市评论员 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