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强美育教育促进培根铸魂

发表时间:2022-06-17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随着《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的新鲜出炉,艺术教育如何教,学生怎样学,成为学生及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6月14日《光明日报》)

  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教育效果,是当代教育的重要一环。本次新课标的出台,对艺术课程设置、艺术课程比重、艺术特长培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总体提升艺术课程在学校教学体系中的地位,推动学校美育朝着内容多元化、体验丰富化、功能立体化的演进,有利于夯实学生的艺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拓宽全方位育人的实现路径与维度,进而达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育目标。

  近年来,随着对美育教育的愈发重视,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导下,不少中小学校纷纷加强艺术等美育课程的设置占比,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艺术课程开课率不高、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保证艺术课程的质与量,是做好美育教育的关键,但美育教育也不能等同于学习技能,获得艺术技艺并不是重点,主要是让学生能够持续得到美的滋养,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文素养与审美能力,加深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崇德尚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美育基因。中国的美育教育,必然不可能脱离中华文化的土壤,需要深深扎根于文化沃壤之中。要善于运用戏曲、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载体,将诗书礼乐、琴棋书画、民间艺术有机融入学校美育的教育教学,向学生展现中华传统美育的深刻内涵,涵养 “里仁为美”“中和之美”的深刻意蕴,体悟中华传统美育精神,提升学生的审美自觉与文化自信。

  艺术教育是美育教育的重点,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创建新的课堂模式和教学方式,尤其是要为学生参与体验创造机遇,在沉浸教学中近距离体味艺术的乐趣与魅力所在。艺术教学与美育教育,需要家校联动形成合力,尤其是家长要形成科学的美育观念,为孩子接触艺术、学习艺术创造良好环境,多带着孩子到美术馆、博物馆、艺术馆等文博机构开展研学,打破学校与社会、课程与生活之间的藩篱,切实发挥出中国特色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的独特功能。(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