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民生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6-20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老旧小区改造,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地标建筑不断涌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近年来,吉林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谋划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焕发了城市新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6月13日《吉林日报》)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准的提升,老旧小区的改造成为民生新热点,也日渐成为文明小区创建的重要内容。换言之,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改变上,还体现在软件设施的完善上。

  毋庸置疑,老旧小区的改造,会大大提升“颜值”。民生始终是一切城市创建的根本所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初衷就是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也只有这样的改造才会不扰民,真正得到全体居民的热心支持。通过优化空间设计、推进小区宜居项目、打造生态环境等工程,老旧小区的硬件设施会得到根本性改造,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颜值有了,活力不能缺位,居民的幸福感要配套。城市创建过程里,很多文化载体在老旧小区搞不成或者弄不好,以往很大原因在于硬件设施不能配套。你很难想象,去一个破破烂烂的小区里搞邻里活动,连最起码的安全性都会存在问题,像老人摔倒该怎么办?随着老旧小区的硬件更新,无障碍设施、消防通道、公共场地等等出现,让各种文化载体的植入有了空间。

  像文艺晚会、公益帮扶、道德展示等民生活动,可以很好地在小区里开展起来,让全体居民感受到民生新活力。看着设备齐全的小区新貌,参加多种多样的小区活动,老百姓的获得感变得摸得到、看得到。从城市的创建角度来看,老旧小区的改造成功,会极大提升小区的生活品质,从而让居民更加支持创建的深入开展。

  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民生新活力,既要注重硬件改造,也要注重软件提升,实现经济、文化、社会的和谐发展。(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