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园城市丰富文明城市建设新内涵

发表时间:2022-06-20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公园里搭帐篷、绿道上骑行、龙泉山看日出……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公园绿道成为成都市民户外游的首选。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统计,端午假期,全市公园、绿道共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65万人次。(据《四川日报》报道)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评价标准。为群众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措施。近年来,成都市深入探索新时代城市建设的新模式,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城市治理,不断提升市极核发展能级。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盛景,在成都逐渐成为现实,“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成为成都的城市特质,开创文明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一直是中国人对恬静美好生活的追求。要在城市中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这直接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的成都,长达100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环线绿道全环贯通,包括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心”、1459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绿肺”、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绿脉”、135平方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绿环”和33.8平方公里的锦江公园“绿轴,塑造出文明城市的优美形态。“百啭千声”的鸟鸣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美好点缀,绽放出芬芳馥郁的文明之花。

  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需要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公园城市正式践行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典范,成都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正在建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逐渐覆盖全市,连续13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23个,实体书店、博物馆数量分别居全国城市第1位和第2位,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这些发展成果,最终获益的都是本地市民,有效促进群众素质的共同提升、人居环境的共同改善、经济生活的共同富裕,实现市民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

  公园城市建设,进一步丰富了文明城市的内涵,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百姓的生活品质在愈加优美的城市环境中显著增强。文明城市建设不必“千城一面”,每座城市都可以结合自身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人文环境和经济发展基础,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以高度的引领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推动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使城市发展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