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劳动教育落地叫好

发表时间:2022-06-21 13: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老师好!这是我们做的水果拼盘《春暖“福”“舟”》,由‘疫散花开’和‘扬帆起航’组成。”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操场上,十几张课桌摆满了该校学生现场制作的水果拼盘和闽菜,参赛选手忙着介绍菜肴,由师生组成的大众评委在品尝后决定是否投票。(6月15日 《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课程安排上发生重大的调整,其中把劳动课列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在今年的秋季开学就实行。这一大变动,发出清晰的教学信号,劳动教育必须要重视起来。

  为劳动教育落地叫好,它改变了对书本教育过分偏重的现状,让未成年人教育更加健康。过去的一段时间,由于对考分的重视,很多学校忽视劳动课。这也导致一些青少年没有受到良好的劳动教育,滋生出不想劳动、轻视劳动的思想认知。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劳动是人的本质特征,没有劳动就不能维持社会的良好运转。

  劳动教育被列必修课,就会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被弱化的现状会产生根本改变。劳动教育的积极意义很大,不仅可以提升未成年人的自立能力,还能把课堂的知识转化为操作的能力,更会在内心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在增强体魄的同时,还在思想层面得到提升,让未成年人变得爱生活、会生活,可谓劳动教育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当然,劳动教育也要讲究课程设计,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任课老师既不能让未成年人瞎搞一气,也不能教学没有章法,而要按照他们的心理特征安排劳动实践,讲究有目的、有规划、有步骤。同时,家长也要配合学校的劳动教育,在日常生活里鼓励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在亲子共鸣里感受劳动带来的愉悦。(彭州市评论员 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