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未成年人筑起“网络长城”

发表时间:2022-06-21 13: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央文明办等4部门联合发布意见,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国家网信办指导主要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防沉迷效果持续显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开征求意见……(6月7日 《人民日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整个社会。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让未成年人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带来犯罪、低俗等多种问题。呵护未成年人,需要筑起“网络长城”,既能杜绝伤害,又能疏通流动。

  “网络长城”的打造,需要官方的重拳设限,给网络犯罪以强大威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的上网行为,都要符合公序良俗的要求,否则就会受到法律的制约。国家多个部门出台未成年人保护的规定,就是在网络世界划出一条鲜明的底线,任何触犯者都要付出代价。虽然一些不法分子会铤而走险,在利益的驱使下,还会引诱未成年人;但是,法律的高压线从来就没有抽离,任何人的违规都难逃法网恢恢。

  “网络长城”的打造,还需要家长、学校的参与,甚至有时会起到头等作用。在现实当中,不少孩子沉迷于网络世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关爱和陪伴,所以上网成为替代选择。由此可知,未成年人脱离网络沉迷,需要更多的精彩的课内外生活,特别需要家长、学校的参与,比如增加劳动实践课、户外实践课等等。在“双减”的背景下,未成年人的精力和时间花费到课外载体里,就不会有多余的时间去上网。

  为未成年人筑起“网络长城”,不单是几个主体之间的联动,更需要全社会配合起来。只有全方面的照顾,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才能真正落实到细,否则任何一个漏洞都会成为未成年人沉迷的源头。(大邑县评论员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