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镇化建设要守住历史文化根脉

发表时间:2022-06-21 13: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贪大求洋。(据新华社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各地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进程也不断加快。特别是一些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在国家一系列利民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一些大型项目和企业纷纷落地县城,由此推动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不少农民相继成为了新的城镇人。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极少数地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只注重城镇化建设而一味地拆旧重建、大拆大建或贪大求洋,而忽略了对城市原有历史建筑等文化古籍的保护。如此一来,县城的面积倒是扩大了,而却因此失去了文化根脉、丢掉了灵魂。

  众所周知,每一座城市包括县城的建制都有它的历史渊源,而且它们大多都经历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千百年来,时代更迭、社会变迁,一座城市都历经了无数风雨,发生了许多故事,由此也积淀形成了具有深厚底蕴的特色城市文化。这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城市文化,就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文化根脉、城市之魂。一座城市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历史文化根脉,才造就了这座城市的独特个性,涵养了一座城市市民群众的道德修养、锤炼了人们的精神品格;一座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历史文化根脉,人们世世代代才栖息和守护着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的兴旺发达、繁荣富强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创新创造。

  所以,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在城市扩张、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都要有所顾忌、有所敬畏、有所边界,尤其要守住历史文化根脉,防止大拆大建。具体地说,就是各地在县城扩张、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拍脑袋”决策,而是必须先进行科学评估、科学规划,尽量保留县城原有风貌。特别是要保护好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千年旧街、百年老店,因为留住了城市的历史文化,也就留住城市的灵魂、留住了世代人的乡愁。如的确需要扩大县城区域面积,可以在保留老城区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建设新城区,做到新老城区互为补充、交相辉映。

  总而言之,推进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包括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其实与守住城市(县城)的历史文化根脉并不矛盾。只要我们平衡各方、综合考虑,就一定能让城镇化建设与保护城市历史文化相得益彰、绽放异彩。(蒲江县评论员 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