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善意“小礼物”有文明“大功效”

发表时间:2022-06-21 13: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送你一个棒棒糖,奖励你安全头盔戴得好。”近日,在安徽省铜陵市长江中路与人民二路交叉口,交警支队铁骑大队二中队民警舒超送去“甜蜜”的肯定,得到棒棒糖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一脸惊喜,和“警察叔叔”一起比心点赞。(据《安徽日报》)

  文明出行是一个大问题,事关出行者的文明品性,更关系着出行的平安。但是,总有一部分人出于侥幸心理,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导致不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给驾驶员送棒棒糖,这一份善意的“小礼物”有大用。

  侥幸出于缺乏约束,善意能够感染人心,从道德层面产生涟漪。交警的棒棒糖,会让很多驾驶人吃惊,这样的礼物不是很常见。然而,作为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用棒棒糖引导文明出行,又具有正当性。没有人是傻子,即便是那些不文明的驾驶员,也都知道事故不是好事。

  当交警的善意传递到手,驾驶员是能够感受到善意,而这一份道德感召力多多少少会产生推动力,引导文明行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倡导文明出行,更多的是采用精细化的手段,比如送小礼物、宣教活动等等。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大部分人在潜移默化里能够形成好习惯。

  从这个视角来观看,交警给驾驶员送棒棒糖,无疑取得文明的大功效。事实上,不仅仅是对待驾驶员如此,交警还会针对行人开展一系列的文明出行活动。善意的小礼物,如果给驾驶员、行人带来出行的平安,那么这一份付出就非常值得。但是,有时候善意并不能带来不文明行为的改变,那就需要交警的刚性约束,用法律法规来训诫。

  文明出行,人人有一份责任,善意的劝导是软性的约束。当文明行为深入人心,出行的礼让就会成为社会风尚,城市的文明品性会变得越来越好。(彭州市评论员 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