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非遗要走进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2-06-22 13: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复杂精巧的传统剪纸、仍在使用的活字印刷术、古老技法的夹江年画……近年来,非遗文化结合新时代元素创新发展,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喜爱,古老非遗文化正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蝶变”。(6月12日《工人日报》) 

  非遗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长久以来滋养着民族的灵魂,在新时代更要焕发新的光彩。因此,我们要保护好非遗,更要传承好非遗。非遗是活态的传承,不是僵化的存在,始终要跟老百姓连在一起。 

  非遗要走进千家万户,融入老百姓的生活,实现双赢的局面。非遗,说到底是人的传承,其蕴含的价值体现在传承人身上。毋庸置疑,历史上有很多非遗,因为传承人的断代而消失。追其原因,无非是两大因素,一是没有人愿意来学非遗技能,无人来传承自然失传;二来是丧失观众群体,没有市场的支持自然没落。所以,非遗亲近老百姓,就会真正让魅力散发于民间,引发大家的爱好之情,对传承人、粉丝的培养都至关重要。 

  赢得传承人、赢得粉丝,非遗还需要更进一步,建立长效的发展机制。在全社会的关注之下,非遗项目受到重大的扶持,这些年的发展态势蒸蒸日上。但是,历史的经验教训不能忘,还需要慎重前行,把外部的“输血”转化为内在的“造血”。换言之,非遗要靠自身的运营,维持并壮大文化圈子,成为老百姓日常的文化必需品。只有获得老百姓的长久喜爱,非遗才能真正传承下去,文化的价值才能持续影响人。 

  如何深入民心?非遗需要走创新之路。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气质,非遗的传承要经历很多考验,只有适应下来才能更好的发展。因此,非遗在保持内在价值的前提下,要多多采用新潮的展示方式,就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像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直播展示、云上非遗、文创商品等等,都是很具有时代特征。事实也证明,这些流行的举措受到老百姓的欢迎,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非遗项目。 

  非遗是文化宝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呵护,让它走进千家万户,在熟悉和喜爱里传承下来,使其价值始终服务于人民大众。(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