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话剧要亲近青年人

发表时间:2022-06-22 13: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24场云演出、累计收看人次突破613万、微博互动超四万人次……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前哨》直播月日前收官,在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网络平台,《前哨》收获了高人气与高口碑。(6月10日《文汇报》) 

  像《前哨》这样的红色题材话剧,受到广大青年人的欢迎,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毕竟红色信仰的巩固,需要多种途径的洗礼,话剧表现也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红色话剧要主动亲近青年人,以情感共鸣带来思想升华。 

  红色话剧要亲近青年人,要注重对青年角色的深度挖掘,让当代青年人更有感触。拿《前哨》为例,其取材就是左联的青年作家,本身就是关于青春与革命的题材,加上艺术化的细节处理。在舞台上,革命青年的人物塑造变得栩栩如生,准确地表现出各自的特点,生动地把家国情怀传递给当代青年人。很多人在欣赏时,实现理想和信念的隔空对话,从而纷纷“破防”“泪目”。当然,好口碑会进一步传播,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购票来看。 

  红色话剧要亲近青年人,要注重对革命题材的艺术把握,要有意思也要有思考。红色教育很重要,既有对过去救国存亡的致敬,又有潜移默化影响当代人的功效。青年人是国家建设最重要的一拨人,其内在的思想感悟程度直接影响国运,需要不断巩固他们的红色信仰。红色话剧要摆脱“刻板说教”的套路,要充分利用现代设备和艺术创新,用鲜活的舞台效果来打动青年人,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 

  红色话剧的创作,终究要根植于生活,不但要符合历史的事实,也要体现社会发展的规律。只有“有血有肉”,才能让观众信服,尤其是对青年一代产生教育。僵化的创作、过度的娱乐化,属于两种极端,经不住市场的检验。当前,众多红色话剧受到青年人的追捧,已经生动说明一切的创作都要立足于人民当中。(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