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物“能说话”“会说话”

发表时间:2022-06-24 14: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精神之源。我们要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坚持保护第一,坚守人民立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611日 新华社) 

  文物不是“废铜烂铁”。如果仅仅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看,文物仅仅是一堆“破”石头,一堆废铜烂铁,一堆旧衣服等,使用价值不大。但考古学家却能从废铜烂铁里寻到“宝贝”,发掘千百年来被搁置的旧物品,让他们重新焕发光彩。 

  文物“会说话”。“岁月失语,惟石能言”,这句话出自作家冯骥才,意为岁月无声无息流逝,唯有遗迹文物能够穿越时空,见证时代风华、展现时代风采、滋养时代生活、助力时代发展。可见,文物看似无言,实则其声音可传至千万年以后。 

  文物的意义深远。一是文物具有传递历史信息的功能,这是它最基本的功能。我们可以从一件衣物上看到古代纺织业的水平,可以从一件陶瓷上捕捉到当时的烧制水平,当然文物也能反映出人们的生活习惯等。二是文物具有极高的文化功能。古长城、兵马俑、大运河等,这些被称为人类奇迹的旧时遗作,有些还在发挥功能,有些已经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组织部分,成为一种文化认同。比如人们一提起长城,第一时间就想到中国,这是文化属性的外延。三是文物具有教育功能。我们带小朋友或者自行去博物馆、文化遗址等景点,在观光中受到了古文明的洗礼,受到了文化的熏陶,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让文物“能说话”。文物的价值如此之高,意义如此重大,必须要大力发掘,让它们能说话。当然,并不是任何古物都是文物,而且文物市场鱼龙混杂,这就需要考古学家的担当和慧眼,把真正的文物发掘出来,把鱼目混珠的假货赝品剔出去,让文物的功能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 

  要让文物“会说话”。当前,文物的表现形式多数是“陈列”式、“展览”式,主动性不足,只能等公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去鉴赏和品味。但是“死气沉沉”的表达方式不容易激发公众的兴趣,不利于文物价值利用的最大化。要给文物多“说话”的机会,多一些现代化的表现形式,如创意短视频、综艺节目等形式,要把文物展示做得有趣味、接地气。 

  要激活文物,让它说话,让历史发声,让文化传递,让它“活”起来“火”起来!(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