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致包装”是舍本逐末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2-06-24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外卖行业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由此而产生的外卖垃圾也随之快速增长。近期,一份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相关研究团队的研究报告引发关注,该团队根据3500万份外卖订单分析,2020年全国外卖垃圾中塑料垃圾重量约160万吨,而无害化处理160万吨塑料垃圾,大约需花费24.5亿元。(616日《广州日报》) 

  外卖包装趋于精致大可不必。一份外卖,在路途中的时间很少超过两个小时,而且是全程封闭,不会有人看到,更没有人去欣赏,根本没有必要设计过于精美。而且即便是到消费者手里,只要不脏、不洒,是不会有人过度关注包装问题的。但商家们却将包装制作得越来越精美,设计得越来越精致,于是有人调侃,明明是几十块的食物,看包装像是我们“吃不起”的样子! 

  “羊毛出在羊身上”。包装变得精美甚至堪称奢华,一定会增加商品的成本,而这部分非必要的额外支出,自然也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且过于精美的包装在拆解时也很麻烦,这样的外卖怎么可能让消费者满意呢? 

  过度包装既是一种浪费,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华丽的包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且有些商家对“不需要餐具”的选视而不见,反倒是附送很多其它物品。比如一份炒面,包装袋里不仅有筷子,还有勺子、叉子、牙签等物品,难道吃炒面还需要勺子辅助吗?同时,外卖产生的大量垃圾根本无法回收,也很难处理,尤其是如山的难以降解的塑料制品,更是对环境的巨大威胁。 

  与其在包装上花心思,不如在口味上下功夫。吃饭,吃得是味道。有些看起来并不豪华的馆子,却做成了几十年的信誉老店,正是味道的力量起了巨大的作用。做外卖也是一个道理,好吃才是关键。如果某一家的外卖味道极差,再豪华的包装也不会换来一个好评。 

  过度包装当适可而止。外卖包装问题并非个案,不仅仅是外卖,还有些商家在月饼、粽子等传统节日食品的包装上下了血本,其奢华程度令人惊叹,也一直遭人诟病。“精致包装”是舍本逐末的浪费,是心思歪了,是路走错了,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所有的过度包装应该适可而止,要本着实用的原则,让理性回归,让食品属性回归!(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