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探索“阅读+”模式,让全民阅读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6-24 14: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肯德基积极倡导亲子阅读,共建书香社会。2015年起,肯德基发起“随餐派发童书”的活动,尝试为亲子家庭消费者打开一扇全新的阅读窗口。活动一经推出,广受亲子家庭欢迎。(来源:成都文明网)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06年活动开展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教育部、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扩大。

  探索“阅读+”模式,有助于建造全民阅读空间。通过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融入阅读元素,推动全民阅读与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乡村文化、廉政文化相结合,打造多要素汇集的协同应用场景,推动形成阅读阵地空间上的集聚和功能上的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推进阅读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规划建设。

  探索“阅读+”模式,有助于保持全民阅读活力。通过不断丰富“阅读+”内容,增添阅读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激发市民阅读兴趣。例如,肯德基运用“阅读+美味”为消费者创造了一个共同的美味故事空间。我们继续探索“阅读+音乐”“阅读+文创”“阅读+法治”“阅读+科技”等融合,打造功能齐备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阅读项目。

  探索“阅读+”模式,有助于推动亲子阅读。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亲子阅读开始,慢慢让孩子爱上阅读,形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对孩子来说会终身受益,也是推广全民阅读中最重要的一环。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不断延伸“阅读+”的触角,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阅读过程。

  探索“阅读+”模式,就是为了让市民对阅读感兴趣,爱上阅读,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让我们的城市散发浓浓的书香,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金堂县评论员:唐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