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城市建设惠及民生福祉才更具魅力

发表时间:2022-06-27 13: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优良生态环境转化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体验,从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元。(据《人民日报》报道)

  加快城市建设,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各地围绕主城区的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城区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可以说,城市建设不仅大大改变了人居环境,更提高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以成都市为例,其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提高民生福祉水平,不仅给城市赋予了新内涵,也让城市散发出新活力。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建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大课题。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交通秩序、生活质量、生态环境等方方面面。所以,要想把一座城市建设好、发展好,并不容易,它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既然如此,那么城市建设到底怎么建,才能够赢得市民群众的支持与欢迎呢?正如成都市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到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从规范交通秩序到整治环境卫生,从街道黑化亮化到改善人住环境,从建设公园绿道到建强文化阵地,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再到解决群众的“就医难”“看病贵”“上学难”“养老难”等,处处为民着想,事事为民思考,无一不体现了城市建设的民本思想和民生厚重。

  城市建设惠及民生福祉才能激发活力、更有魅力。城市建设,从表面上看好像是被冰冷的钢筋水泥包裹下的一座座摩天大厦、一条条宽阔的大道、一道道与外界隔离的围墙……其实,它的内涵远不止于此。一座城市建设得好不好,除了市区面积扩大,楼房林立、小区增多、街道美化亮化等要素之外,更要让市民群众感觉到城市的人文气息和触手可及的城市温度。比如成都市,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将惠及民生福祉贯穿始终。从在家门口公园搭起帐篷享受旷野露营的快乐,到一辆共享单车绕环城绿道骑行一圈;从白天爬山、亲子户外运动,到日暮观景、夜晚看日出,再到江滩公园划皮划艇、玩滑板,体验潮酷运动……市民群众随处可以体验到城市的风貌之美和公园的形态之美,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及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美好幸福生活。

  总而言之,城市建设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温度。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福祉,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城市建设才会可持续,城市也才更有生机活力、更具魅力。(锦江区评论员 濯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