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创新思政课形式让思想教育“动”起来

发表时间:2022-06-27 14: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视频直播授课、线上线下互动、开设100多场线上讲座……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创新授课形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投身思政工作12年,林明惠始终希望自己能当好学生进入社会前的“导航员”。人民日报   思政课就是思想教育的载体有趣的思政课就是动人的思想教科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最主要的场所。如果思政课保持枯燥的说教模式,会让传播效果大打折扣,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也只降不增。在当下社会,加强新时代青年的思想教育建设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丰富思政课形式,让其更有创新性,让思政课“动”起来。 

  

  丰富思政课形式能够提高其吸引力,激发学生兴趣。传统的思政课是一个单向的知识传输过程,教师充当知识的传播者,学生仅仅是坐在课堂的信息的接受者,信息互动是单向的,过程是枯燥的,效果是难以量化的。丰富思政课形式就是让其从单向的信息传递变成双向的信息互动,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思想教育的传播过程中,让其更具有自觉参与感从信息的接受者变成信息的反馈者,最终也成为信息的传播者。 

  创新思政课形式有助于提高其内涵,增加课堂容量。创新思政课形式,利用信息技术让其内容更加多元丰富,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有效地利用时间,增加课堂的信息含量,也让思政课更具有魅力。创新形式还能够将各种知识串联起来,知识不是孤立的“点”,而是相互影响的关系,历史事件也是如此,创新思政课能够让历史事件连接成“面”,有助于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历史,走进历史。 

  扩大思政课形式促进学生走出课堂,遨游思想天空。思想教育不只是在课堂中,而是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进行的,生活随处都是课堂。创新思政课形式,就是让思想教育突破了地理位置的局限,打破了时间的边界,让学生变成了主动的信息传播者,从而促进其主动地在任何时空都可以自觉接受思想教育。思政课连接了课堂与课外让学生接受思想教育的场域不断扩大,促进其能够畅游在思想的天空。 

  创新思政课形式上思想教育”起,思想教育在创新中也可以“活”起来,不再是线性的教育,而是多向的互动教育,有助于提高学生对思想教育的好感度,激发起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让思政课真正走入学生的心中。(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