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爱数字边缘群体 共享智慧发展成果

发表时间:2022-06-30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推广,让生产生活更便利。但同时,不少老年人不太会上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人民日报 

  一个城市是不是人性化的,就看它对于弱势群体的态度如何;一个社会是不是温暖的,也在于其是否对弱势群体给予了包容心、给处于弱势的人们提供了帮助。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人们每天都在与互联网打交道,这是一个蕴涵着无限生机的时代,有些人抓住了机会实现了自我超越;这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代,老年人成了“数字难民”,在互联网世界被边缘化。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事情,是全面建设智慧社会的重要课题。 

  提高对老年群体的包容度,让温暖在社会中传递。时代在变迁,老年群体掌握的信息与技能可能与时代的需求之间存在偏差,但这并不能意味着应当将他们抛弃。在我们年少时,他们抚养我们长大,如今青年一代也应当自觉承担起义务做到“信息反哺”,耐心地给老年人教授信息方面的知识在生活中,当有老年人遇到困难时,要主动题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信息问题。 

  帮助老年人掌握信息技术,让发展成果惠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主角,但老年人也不应当缺席。作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数字原住民”,我们更有责任去帮助老年人掌握信息技术,让他们和我们一样,有机会生活在云空间,共享互联网时代提供的便捷服务,共同享受世界的精彩。 

  考虑老年群体的信息需求,让智慧社会更有温度。每个人都有责任帮助老年群体,促使其更好地融入信息社会。作为信息技术的研发人员,就必须要在研发设备时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专门研发适合老年群体使用的软件,这是必要举措。社会同样要承担责任,举办信息的普及会,让老年群体在学习中掌握知识,在交流中提高信息应用能力。从此,他们不再是“信息孤岛”,而是“信息应用者”。 

  关爱数字边缘群体,共享智慧发展成果。社会的主体从来不只有青年或是中年,一个社会要想真正全面发展,就必须考虑到各个年龄层的利益,就必须提高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我们应该主动关注“银发群体”的需求,让智能社会同样是温暖社会,让智慧发展面向所有用户。(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