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家风孕育时代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6-30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现在大家不仅争当正面文明典范,也竞相“秀”幸福、“晒”家风、展文明,建设家庭美德正成为千家万户的行动自觉。

  家风是什么?在我看来,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有些家庭的家风是诚实,有的是孝顺,有的是善良,还有的是忠诚,这些良好家风不仅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也以言传身教的力量在不断继续影响下一代。

  古人曾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家庭就像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家庭中每个个体生活成长的第一环境。一个家庭的家风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到社会文明程度。只有社会的每一个小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社会文明进步才有源源不断的推动者与建设者。反之,会对社会风尚、社会环境产生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好的家风或者被归纳为家训,或者被写入家族史册,或者没有约定俗成只是通过世世代代言传身教传承下来,不管怎么说,家风的内容和传承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却能够融入到家庭中的每个成员的血液和骨子中,影响并孕育出每个个体的涵养和素质。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的今天,倡导文明家风尤为重要。

  建设文明家庭,涵养时代家风。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倡导良好家风,不仅仅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引导公众知行合一,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实践。我期待,每一个家庭都能培育和践行好家风,让家风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浸润道德土壤,涵养新时代社会新风尚。(崇州评论员 程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