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循着足迹溯千古 三苏祠中传家风

发表时间:2022-06-30 14: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一门父子三词客”,妙笔文章传千古,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这就是“三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前往三苏祠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考察中不时询问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期间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而“三苏”誉满天下的精髓就在于有好的家风。 

  凝澄汇洁泛兰舟,厚德家风载民风“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好家风造就好民风,家风有着深入人心的无形力量,它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慎终追远、敬祖承德、家风永续,才能泽被后世。因此,不管是全体党员干部,还是广大市民都需牢记遵循、身体力行,涵养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华夏精神陶玉粹,炎黄家风映党风“诗书传家门毓秀,博爱处世人长久。”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代代相传的家风,无疑也是“三苏”成长的重要基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规体现着各自的价值追求和传承;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鉴于此,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洁以修身、洁以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传播红色家风,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四海九州传典范,千秋家风扬国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如果说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基础,那么优良家风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繁衍的根脉。无数个家庭的家风汇聚起来,则构成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和精神状态。家风的背后,折射的是社风民风,也反映了党风政风,更体现了国风。所以,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创新乡规民约,传承优良家风,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国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三苏祠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还要啃下许多“硬骨头”、攻克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良好的家风则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要持续用好用活,以好家风引领好民风 ,以好民风涵养好党风,以好党风彰显好国风。(金堂县评论员: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