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视剧要数量更要质量

发表时间:2022-06-30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记者近日从国家广电总局获悉,2021年全国制作发行电视剧194部、6736集,制作发行部数同比下降3.96%,制作影视剧类电视节目时间7.52万小时,同比下降21.17%。全国播出电视剧20.89万部,播出影视剧类电视节目时间884.33万小时,同比增长1.28%。(据新华社报道) 

  在我国,尽管电视剧事业与产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势头却非常迅猛。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改革不断深入和快速发展,电视剧创作日渐走向成熟,电视剧市场也越来越活跃,每年有大量的电视剧精品力作发行问世。比如上面提到的,2021年全国制作发行电视剧194部、6736集,也就是不到两天就发行一部电视剧、每天约19集电视剧与观众见面,电视剧发行数量可以说是相当可观的。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2021年已发行的众多的电视剧中,类似《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跨过鸭绿江》《大浪淘沙》《理想照耀中国》《风华正茂百年青》等拿得出手、能够让观众留下印象的电视剧精品力作并不多。其无论是与我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相比,还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以及与电视剧行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相比,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电视剧作为一种在电视播映的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其注重产量与数量固然重要,但更要讲究质量。特别是当下,观看电视剧已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再加上人们的自身素养和欣赏水平普遍有较大的提高,其对电视剧的审美要求和鉴赏水平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这就更需要我们在电视剧创作、制作发行等多个环节把握方向、把好关口。比如说,在电视剧创作方面,我们就要紧盯历史大事件、关注生活热点焦点、反映小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再如电视剧制作环节,我们要对电视剧进行再加工、多打磨,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力求精益求精,以推出更多像《平凡的世界》《人世间》等电视剧一样的扛鼎之作。 

  总之,电视剧作为一种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消费产品,其要数量更要质量。只有数量提高了、质量也上去了,才能够真正赢得群众的口碑、立足竞争激烈的市场,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迎来电视剧百花满园的春天。(金牛区评论员: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