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丨守好“粮”心 无人置身事外

发表时间:2022-06-30 1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调研时强调,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民以食为天”,从古至今,粮食都事关人民的切身利益。尤其在世界互联互通的今天,面对各种新形势、新挑战,粮食安全问题成为全球性问题,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守护粮食安全,不仅在粮食储备上要花大力气,还要在耕作和消费上多想好办法,要做到收、种、吃等各环节上“面面俱到”,形成节约粮食的全封闭链条,切实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在“收”的环节,要尊重劳动,让每一粒粮食都颗粒归仓。在“三夏”季节,广袤田野,麦浪翻滚,满目黄金,农机纵横驰骋,一派丰收的喜人场景。当然,所谓丰收,不止是夏粮产出高质量,还应该包括“收”的各个环节,即丰收在田、丰收在手、丰收入库。要提高农机收割率,加强运输管理,提高粮食储备管理水平,务必减损中间链条,让每一粒粮食都得到善待,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增产增收。 

  在“种”的环节,要分秒必争,让每一粒种子都能孕育未来。俗话说,“夏迟一日、秋晚十天”,粮食丰收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播种时的效率。但众所周知,夏收夏种乃至秋播很大程度上受天气影响,洪涝、干旱霜冻等都会造成播种的延迟,而播种一旦被延迟,后续就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各地要落实夏种应播尽播的要求,确保秋粮丰收,为国家粮食安全添秤加码。 

  在“吃”的环节,要拒绝浪费,让每一粒粮食都物尽其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播种到收割,再被端到我们的餐桌上,每一粒粮食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些消费者根本不知其中的心酸和汗水。而且,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社会调剂能力增强,饥荒问题不再成为困扰,但“舌尖上的浪费”愈发成为一种显性浪费,甚至有些人把浪费当成炫耀的手段。一粒米、一棵菜,不是简单的吃的问题,事关粮食安全、国计民生,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各大主流媒体屡次三番痛批浪费行为,说明此风不可长。要从我做起,珍惜粮食,让每一粒粮食都实现价值。 

  大国“粮”策,需要守好“粮”心,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守护。(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