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直播带货更有文化味儿

发表时间:2022-06-30 1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我是卖大米的,想买十斤大米”,“我是卖枣的,我想卖两袋大枣”……这是某带货直播间的弹幕内容,可能有调侃的意味,但亦是一种对直播内容莫大的认可。 

  有人说,直播带货的春天已经走远了。近年来,直播带货成为线上销售新模式,主播们凭借颜值、口才、流量等优势,通过直播带货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从去年以来,直播带货遭遇到了瓶颈,尤其是一些网红主播更是触及到法律的底线,其作为令人无法接受。于是就有人说,直播带货的“黄金期”已过。 

  但是,近期掀起的一股“知识+卖货”热,刷新了人们对直播带货的认知。前某知名教培行业领军品牌转型,进军直播带货界,以讲课为主,以卖货为辅,在直播间不断输出英语、文化、哲学、历史等各类知识,很多路过直播间的观众,看一眼就停不下来。甚至有人戏称:“我是来听课的,顺便买点东西!”所以,很多人反思:什么是好的直播,直播带货的春天过了吗? 

  直播卖货的春天还在,只是走到了十字路口。以往,只要有颜值,或者是某明星,或者有哗众取宠的手段,就能为直播间带来成千上亿的带货收入。但这种粗暴的卖货方式,在“知识+带货”面前不堪一击。可以说,知识主播带货直接拉高的带货的门槛,而且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它不再是一个刺耳的贬义词,而是变得让人赏心悦目起来。这种类型的直播,不是之前的网友不需要,而是没得选。 

  “知识就是力量”,它让直播带货更有文化味儿。我们不能确定,老师带货对对其他主播是不是一种降维打击?但我们知道,多读书没坏处,他让你的直播更有层次感、更有温度。你看那些直播间里优雅的娓娓道来,那些信手拈来的历史故事、人物趣事,如果没有海量的知识储备,很难实现这样的不疾不徐,更不会有吸引人们常驻的力量。这股清流给直播界一个启示:直播带货可以有更加深入人心的形式可以探索,文化直播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知识直播热之下,还应该有一些冷思考。直播带货的主要目的就是卖货,因此一定要注重产品的质量,切不可舍本逐末,置消费者权益而不顾,以次充好、高价出售,这样的直播久不了。 

  当然,我们不知道这种模式以存在多久,但我们欣慰地看到了公众对知识的认可和追捧,这无疑是好事一桩,让我们更坚信:文化知识中蕴含的巨大能量。(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