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日”点赞

发表时间:2022-08-04 1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组织开展了“创建日”活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沿街店铺、居民家中进行文明出行、文明用餐等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宣传,监督沿街商户落实好“门前六包”,规劝市民杜绝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等不文明行为。(7月6日《精神文明报》)

  创建日,一个标志性的节日,看名称就知道是纪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这样的创建日,在很多文明城市都没有设立,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值得我们伸手点赞。

  创建日是一个有仪式感的日子,不仅容易让干部群众关注文明创建工作,而且有利于凝聚全民的力量去解决创建难题。从西宁市的创建日活动就看出,创建者、志愿者和市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携手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可想而知,当天甚至当周的创建活动会掀起小高潮,切实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问题。否则,创建日没有什么重大举措,文明创建会让人失望,城市的公信力也会受到质疑。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创建日其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方式。文明城市的创建从来不是一个人、一帮人的创建,而是所有市民共同参与的创建,创建成果也被所有人享用。创建日不仅仅是文字、图片上的节日宣传,更重要的是创建活动的集中展示,更容易让人加深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了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创建日会让市民们感受到文明创建的善意,进而更加自觉地参与并维护创建活动。

  当然,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不是一日的创建。创建日只是一年当中有特殊意义的一日,就好比是一个个里程碑,记录下每年创建的高光时刻。创建无止境,我们要始终心怀为民的初心,坚持时时刻刻创建,这样才会有聚沙成塔般的效果。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日点赞,更多的是期望节日的设立,能带来声势更加浩大的全民行动,让城市变得越来越文明,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