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善于“多管闲事”才能让人人受益

发表时间:2022-08-08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前一段时间,一次惊心动魄的“托举”温暖网络。在浙江金华,一名五六岁的小女孩不小心被卷入正在转弯的越野车车底。危急时刻,周围路过的群众立刻冲上去救援,现场迅速集结起40余人,众人合力将车抬起救出女孩,前后只用了一分钟。人民日报 

  当看到他人遭遇危险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看似是“多管闲事”,却挽救了一条生命,也为社会正向风气的塑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当他人需要帮助时,冷眼相对,这表面看似没有违法,但是却不利于自我品格的培养,倘若人人都这样“独善其身”,那么社会也终是冷漠的机器。在生活中,多一些善于“多管闲事”的人,就让社会多一些温暖,形成了善意循环,人人皆可从中受益。 

  善于“多管闲事”,是善良之心的表现,是关爱他人的凸显。多管闲事,管的不应是别人的私事,而应该是他人需要帮助的事情。善于“多管闲事”,在行动中体现了人性之善,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举动。倘若面对他人的求助置之不理是冷漠的表现,根据心理学上的羊群效应,当一个人保持冷漠时,其他的人也会保持冷漠,久而久之,我们的城市社会都成了冷漠的环境,如一片死气沉沉的大地,毫无半点温暖之气。 

  善于“多管闲事”,需要主动帮助他人,彰显善意与大关怀。没有人在当今社会是一片孤岛,每个人都有需要其他人帮忙的时候,当他人求助之时,我们主动地伸出双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那么当我们遇到了危险困难时,其他人也会帮助我们。善良从来都不是单方面付出,只要我们做了善事,就会“手有余香”,就能够在生活中不经意间收获来自其他人的善意。 

  善于“多管闲事”,在面对不公事件时,敢于站出来伸张正义。有些人怕被牵连、惹上事儿,在亲眼目睹他人遭遇不公时,宁愿看着他人受危险,也不愿伸出援助之手,甚至不愿拨打报警电话。这不是保全自我的体现,这是自私冷漠的表现。没有人能确保自己身上就不会发生不公平的事情,也没有人敢确保危险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倘若想要生活在随时都有他人提供帮助的环境中,那么首先应当主动地为其他人伸张正义,每个人都自发维护他人利益,营造一个主动帮、乐于帮、人人帮的大环境。 

  善于“多管闲事”,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受益的事情,被帮助的人得以纾困,自己无愧于心,社会也因此变得更温暖,在之后,这份善意还能回馈到自己身上,相当于善意循环,温暖永存。(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