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礼遇英雄 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8-08 10: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46名个人和5个群体受到表彰。 

  英雄走到聚光灯下,站到领奖台前,让他们的事迹受到颂扬,让他们的行为得到尊重,这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国家对待英雄应有的姿态。 

  英雄是一个时代的脊梁。没有英雄的人物,就没有抛家舍业的大义,也没有冲在前、无畏赴死的决心,更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举,于是阻碍社会进步的力量就会滋长蔓延,美好的生活就变得如镜花水月一般,不会真正到来。英雄人物的出现,改变了一切,他们冲散一切雾霾和污浊,把曙光带到千家万户,成为撑起时代发展的脊梁。 

  见义勇为者,就是我们的这个时代的英雄。和平的时代,没有残酷的战乱,但亦有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灾难祸患,亦需要有人在关键时候站出来,在危难面前拔刀相助,在灾祸面前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者,就是这样一群人,面对歹徒、洪水、火情等突发事件,他们总能第一时间以舍身忘我的奔赴,挡在人民群众身前,冲向突发状况第一线。毫无疑问,他们无畏无私的勇气和毫不迟疑的举动说明,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对英雄要知感恩、懂回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罢了。流血流汗、勇毅前行,给全社会注入正能量、让人民感到心安,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这样的人,如此刚毅的善行和精神,如果尚且不能被弘扬和尊重,试问,还有怎样的行为值得我们讴歌和书写?敬畏、感恩、回馈英雄,这是一个社会的基本素养,更是一个民族保持持久生机的秘诀。自古以来,我们有这样的传统和美德,今天更要传承好、发扬好。让那些负重前行的勇者站到舞台中央,成为照亮夜空闪亮的星,成为激励前行的时代“坐标”,成为撑起民族文化的铮铮铁骨。 

  关爱和礼遇英雄,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当是现代文明的题中之义。其一,要形成弘扬英雄的良好氛围,加强表彰奖励和宣传工作;其二,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构建保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让他们生活无忧;其三,要有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与时俱进的机制,消除见义勇者行善时的顾虑。如此,方能培育薪火相传、英雄辈出的土壤,方能形成见义勇为、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都江堰市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