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2-08-08 16: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在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金福苑,小区保安王师傅拦下一辆正要出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将一顶头盔交到驾驶人手中。“戴上这个骑车更安全,回来的时候记得还哈。”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为城市的文明交通贡献力量。(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衣食住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话题。特别是交通出行问题,因其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事关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以更是倍受人们关切。正因如此,不少地方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积极倡导市民文明出行。不过,“文明出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它需要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其中,才能够弹奏出“文明乐章”,构成“靓丽风景”。

  文明出行,市民群众要当倡导者、践行者。交通出行事关人人,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也就是说,市民群众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倡导文明交通的过程中,既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袖手旁观当“看客”,更不能做出酒驾、超速、闯红灯、翻越护栏、逆行等不文明交通的行为,而是要当好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的“主角”,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践行文明出行。比如要注意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酒驾、不超速,要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不走机动车道、不违法载人;出行要走人行横道、礼让斑马线、不翻越护栏等。归根结底就是要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文明出行的倡导者、践行者。

  交通出行,文明有序才能成构成一道风景。城市交通出行,不仅关系市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更事关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因为一台车、一个人,看似是一个个体,其实它就是城市的一个“流动的窗口”,所以他们的一言一行,既反映了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代表着一座城市对外的整体形象。相信不少市民群众特别是外地游客,当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交通行为、场景时,一定会驻足观望、继而欣赏,更会对这座城市心生敬意、刮目相看。因为上述种种交通行为不仅仅是市民的文明习惯,更是一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文明出行,人人要当好“主角”。只有每一位市民群众都参与其中,不断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培育文明习惯,文明出行才能够成为行为自觉、在社会上蔚然成风。(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