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节水节电,建设节约社会才能共度难关

发表时间:2022-09-09 16: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巴蜀大地正在经历60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三“最”叠加局面,对我们所有人来讲,都是一场大考验。从全国来看,所有电力入川通道已全部满载运行,电力压力履创新高,值得我们全员警醒。高温状况下,水电大幅减发、供电支撑不足,电力供需形势极度紧张,值得我们国人反思和警醒。

  节约用电,一个老生长谈的问题。不管经济发展如何快速,节约用电始终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宗旨和信条。七月以来,四川全省降雨较常年偏少高达5成,16市79县出现旱情,为近10年之最。高温干旱导致蓄水保供困难,抗旱减灾形势严峻,节约用水迫在眉睫。虽然这些天天气得以缓和,但是我们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天干就要想到旱涝怎么办,大雨倾盆也要想到烈日炎炎如何保证用水正常的问题。未雨绸缪的思想时刻要存在我们下意识里。

  夏天是用电高峰期,空调调高一度,电灯少亮一盏,能走楼梯的坚决不乘坐电梯,少使用高能耗电器,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可提倡居家办公等等。减少电力负荷人人有责,作为市民的我们一定要有大局意识,让电于刚需行业和人群,我们的生产生活才能正常继续。

  当然随着温度居高不下,降雨量减少,我们不光要节约用电,我们还要节约用水。水是生命之源,目前降水量减少,我们更要懂得水资源的珍贵和来之不易。不能认为淡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虽说地球上70%的地方都是水,但是能被我们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并不多。在降雨量明显减少的现在,我们节水意识要增强,节水优先,我们才能共渡难关。水资源学会多维度利用,比如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干旱现状才可能缓解。树立淡水贵如油的理念,物尽其用,不要浪费,以水定城、以水定地,才能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节水城市才能推动一座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节水优先,错峰用电,建设节约型社会,全民方能共渡难关。减小能耗,管住“一点一滴”,共面节约用电难题。节水减碳,全民参与,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美丽城市还需你我共建。(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