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就地过节”彰显防疫智慧和节俭文明好风气

发表时间:2022-09-23 10: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国庆将至,祖国大街小巷将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问候声音多么嘹亮。在全国人民举杯同庆新中国成立 73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责任,铭记先辈们的谆谆教诲,先辈们的精神伫立起了一座不朽丰碑,辉煌新纪元,书写了新中国最灿烂的篇章。

  最近国内不少城市就发布了倡导群众就地过节的建议书,明确规定假日期间非必要不跨市出行,如确需出行,要谨慎选择目的地,出行前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往返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错峰出行、做好防护。

  同时养成好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开窗通风、咳嗽礼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国庆,举国欢庆的日子,成了不少家庭举家出游的好时机。和三五几个好友出门游玩,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并无不妥,可在疫情反反复复的当下,很多突发状况可能真的无法预料,所以我们出游真的还要三思后行。有大局意识,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切勿因为自己的一己需要东奔西跑,影响整个大环境的防疫环境,让周围的人跟着受隔离。

  就地过节彰显防疫智慧,安全舒适又舒心。这既是顾全大局,也是对个人健康负责的表现。减少大规模集体出游,必然降低出险概率,同时不会担心人多车多堵在路上,堵在景区,还可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就地过节,有利于巩固防疫成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才是最大的目的。千万不要因为出门放松心情,误入高风险地区。

  就地过节同时可以降低我们的开支,营造节俭文明社会。疫情当下,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节约是福。树立勤俭节约好风气惠及我们未来发展。就地过节让家庭开支降低了,忍一时想出游的意愿,收获一整年的安全又舒心,生活回归正轨,这才是我们每个人想看到的愿景。

  秋风起,万家安。就地过节彰显防疫智慧和节俭文明好风气。当然,我们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给就地过节的市民朋友更多的鼓励,有更多相关的惠民措施出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以实际行动打消人们的顾虑。(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