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国际聋人日,无声世界应得到关爱

发表时间:2022-09-26 16: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被世界聋人联合会定为世界聋人日。1957年世界聋人协会决定1958年9月28日为世界聋人节,我国于1955年加入世界聋人协会,1958年8月12日中国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总工会等9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设立聋人节,关注关爱聋人发展。

  聋人朋友身残但是志坚,虽然他们听不见,说不出,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看世界的态度。还记得德国的天才音乐家贝多芬么,在双耳失聪的57年里,写下了100多首经久不衰闻名世界的钢琴曲。还记得著名舞蹈演员邰丽华么,即使听不见说不出也能用自己曼妙的手姿把千手观音展现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诠释了古代敦煌的魅力。

  在他们的世界里此时无声胜有声,即使身体又缺陷但从不抱怨,从不怨天尤人,化缺陷为动力,直面困难,用微笑聆听世界,用手语沟通你我。每个人生而平等,虽然他们无法用言语像正常人一样沟通交流表达自己,但是他们自强不息,不做时代的落伍者,生活的寄生虫,很多人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强大的内心在社会上自食其力。他们用比常人更加困难的努力实现自己目标和梦想。他们用坚强的意志诠释活着的伟大,用自强不息解读着对困难的理解和生活的崇高敬意。虽然他们的一言一行并没有惊天地泣鬼神,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等不靠养活自己,值得我们钦佩。可能有时我们要反思,作为正常人可能还没有一个残障朋友做得好。

  他们是我们社会大家庭里不可缺少的一员,理应受到我们所有人的理解和尊重。虽然他们的身体有缺陷,但是我们社会给他们的爱不能有缺陷。我们不能在生活中去肆意嘲笑他们,把他们列为特殊群体。生活中我们要多主动帮助关怀他们,多给他们微笑,多支持鼓励他们,切不可让他们因自己的的听力障碍产生自卑心理。当然对于听障朋友的关心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不嘲笑,我们还要加强沟通,比如大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点手语,方便与他们交流。

  世界丰富而多元,对于残障朋友我们应多点理解和关心。让沟通无障碍,交流零距离,温暖有时不需要过多言语,一个表情一个支持足以鼓励一个听障朋友的内心。让他们时刻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爱心能以永久传递。(龙泉驿网评员 驿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