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发表时间:2022-09-27 16: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达到90.06分,首次迈上90分高位,实现16年连升的良好势头。据了解,《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后,北京市通过宣传动员、文明倡导、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专项治理等方式,把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全面融入城市治理。(据《人民日报》报道)

  市民文明行为,既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养,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近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重视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与培养,并且出台相关制度措施来促进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后,通过持续不间断地对市民公共行为进行干预和教育引导,文明理念逐渐融入百姓生活,市民公共文明行为指数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文明成果开始凸显且惠及广大市民群众。

  文明行为,需要引导。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和象征。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快不快,文明行为和文明程度起到了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作用。然而,文明并不是天生就有、自然形成,而是受周围和社会环境所影响,靠后天的浸润和培养。比方说,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不文明的生长环境之中,经常与不文明的群体接触打交道,那么这个人的文明素养必然不高。反之亦然。所以,要想提高市民公共文明行为,还需循循善诱、加以引导。比方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要坚持营造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对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文明用语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惩戒,对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进行表彰和褒奖,促使更多的市民群众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促进文明,惠及于民。倡导文明,促进文明,文明成效硕果累累,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就以北京市为例,通过扎实推进文明行为和文明风尚行动,不仅实现了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城市服务更加优质,而且城市环境更加优美,市民整体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还有成都市,通过开展市民共公共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商家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经营蔚然成风;市民群众积极向上,文明用语、礼貌待人,维持秩序、清洁家园,敬业奉献、扶危济困,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文明故事讲不完……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加班加点,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明铸魂,德润人心。我们坚信,通过持续开展市民公共文明行为促进行动,文明因子必然植根于心,文明行动必然见于点滴。在此基础上,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争做文明市民”的行列,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践行美德,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简阳市评论员 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