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高效志愿服务让文明更近人

发表时间:2022-09-28 16: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今年以来,潍坊寒亭区寒亭街道以“五为”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阵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扶贫助老等各类志愿服务,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

  志愿服务是反映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志愿者多年来的公益形象已经深入人心,那一身身的红色马甲是街头巷尾最靓丽的风景线。“15分钟志愿服务圈”新鲜出炉,表明潍坊市志愿服务进入高效化,老百姓能够在走出家门的15分钟距离内获得志愿者的帮助。无疑,对于这样高效的志愿服务承诺,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品性。

  高效志愿服务表现具有多样性,不仅有服务的速度提升,更有服务质量的提升。社会的高速发展,生活的节奏加快,客观上要求志愿服务的响应速度加快。这也必然导致志愿者组织在管理上的优化,建立起便捷的服务体系和人员派遣方案,给大众以更高品质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志愿服务的日渐成熟,高质量、有技能的志愿者人才储备也在水涨船高,势必也会给大众带来良好的服务体验。

  高效志愿服务是文明发展的果实,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份功劳,也是大众良性互动的鲜活现实。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有着很多“文明指标”的工程,每一项指标都意味着城市需要达到的标准,其中志愿服务占有很大分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就是志愿服务不断完善的过程。众所周知,文明城市倡导全民共建共享,志愿服务离不开跟大众的交流和沟通。

  志愿者奉献爱心,大众享受服务,彼此相得益彰,一起唱响文明的协奏曲。从更大的意义来看,志愿精神能够感染人,激发大众的爱心。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志愿者的价值,产生从事志愿服务的热情,从而让志愿者队伍变得更加壮大、更加高效,让文明的暖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流动。(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