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乡风要助力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3 10: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哈尔滨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摸准群众需求,突出典型引领,立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创建理念,着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形成社会、单位、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格局,建设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11月27 央广网)

  中华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农耕,农村承载着中国人浓浓的乡愁,振兴农村就是留住我们的根脉。文明创建的一大重点就是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乡风吹到每家每户,切实提升群众们的精神境界。其中,文明乡风的主要抓手是助力文化振兴,把文化种植到乡间地头。

  助力文化振兴,乡风文明要挖掘优秀乡土资源,把传承和应用结合起来。每一个地方都有独特处,如北地有大雪缤纷、江南有小桥流水,不同区域总会在人和自然的相处之中,逐渐形成带有个性的文化。乡村要文化振兴,就离不开这些乡土的东西,否则就会失去自我。因此,文明乡风的推进,既要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古文物等物质遗产,也要挖掘民间艺术、手工技艺、民俗风情等非物质遗产。简单而言,让有形的乡土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来。

  助力文化振兴,乡风文明要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投入,满足村民们的需求。文化的繁荣,不仅仅是城市的事儿,也要照顾到农村人。否则,城市和农村的文化事业就会失衡,像鸟儿的翅膀不能同频共振就飞不起来。同时,随着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普及,村民们能及时感受到时代的变化,他们对文化消费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这也要求,农村的文化植入需要多元化的考虑,不但要把城市的好项目引到农村,而且要自发组织本乡本土的文化娱乐活动,还要利用互联网资源开展线上的各类文化活动。

  助力文化振兴,乡风文明要鼓励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喜闻乐见的作品。文化的传承很重要,但也不能忽视文化的创新,没有好的新作品频出,文化发展就会陷入停滞。所以,开展乡风文明系列主体活动,要把活跃在农村的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组织起来,鼓励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同时,有关单位也要为这些文艺工作者提供便利,让他们能够安心于农村的生活体验,创作出具有浓郁乡村特色、深受村民欢迎的文艺作品,把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老百姓手里。(龙泉驿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