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2-11-30 14: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技术变革推动社会发展、丰富文明内涵,互联网成为社会空间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网络空间的文明建设更是至关重要。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明确要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同时,要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毫无疑问,人类当下已经进入互联网新媒体时代,进入网络空间、利用信息技术早已不止是成年人的专利,青少年更是互联网平台的使用主体。相比成年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和心理的成长期,思想观念和性格尚未成形,判断力还不够,容易受到外界、尤其是网络世界的影响。由此,坚持不懈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适应时代发展形势、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迫切需要,对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是至关重要。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要深入推进网络空间生态治理。面对恶意炒作、诱导打赏、网络暴力、网络水军、游戏高额充值等网络乱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强烈抵制,通过规范信息发布传播、加强青少年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审核等进行一系列举措,尽可能避免让青少年暴露在各类不良信息中、在世界观构建的过程中受到不良影响;要全力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对侵犯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危害网络秩序的违法行为,坚持重拳出击,保护青少年网络生活的健康安全;要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新格局,为青少年构建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空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要加强网络文化培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各类网络平台传递给青少年群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成为当代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不二风向标;要顺应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精品,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焕发时代新生,以文化潜移默化地滋养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植新时代青少年成长的文化沃土。

  青少年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主人翁,也要主动担当,引领网络文明风尚,自觉提高网络安全素养,养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习惯和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要成为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创作者和传播者,通过青少年的视角呈现更有活力和吸引力的网络文化精品,同时参与各类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发挥志愿服务精神,争做新时代好网民,为网络空间注入青少年的活力、能量与智慧。(高新区评论员 余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