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文明城市创建要写好“细”字

发表时间:2022-12-02 17: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来凤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推进会,对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熟悉测评指标和要求,充分认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拼劲,做到“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查漏补缺,抓紧整改完善,确保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11月29日 《恩施晚报》)

  年底将至,一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也进入扫尾阶段,各地都掀起一股工作新热潮。无论是植入新的活动载体,还是检查年度的工作成效,文明城市创建依旧要写好“细”字,把对老百姓的服务落实到实处。

  社会日趋体现为多元化,唯有“细”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每一个时代都有其鲜明的特色, 当今的老百姓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明创建的要求也提升到新阶段。在吃穿住行等最基本的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人们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精神追求、居住环境、身体健康等等指标,他们迫切需要这些方面的创建工作推进。因此,创建的文明指数也一直在变,在维持城市管理的基本盘的前提下,创建的重点就是民生服务。

  文明城市创建要坚持为民初衷,在民生细节上多下功夫。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能否解决,会极大影响他们对文明创建的支持度,让他们的创建热情受到打击。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推动工作进度,在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都要想得更细一点、做得更深一点。假若某些创建项目暂时没有能力,也要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做出解释,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是全民共同创建,没有广大老百姓的主动参与,只能沦为一个笑柄。

  文明城市水平,体现一座城的文明品性,离不开管理上的“细”。文明城市的招牌,不是花拳绣腿得来,而是实打实地连续奋斗,以“小细节”积累“大文明”。城市的每一次文明进步,离不开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发力于群众的需求痛点,在小处见工作、在细处见水平。管理的精细化,不断补齐创建的短板的同时,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切实的解决,从而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写好“细”字,让老百姓对文明创建充满信心,并积极参与到城市的创建工作中来,让城市的文明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