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农家书屋要立足于“知农”

发表时间:2022-12-02 17: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肃北县石包城乡石包城村开展了“农家书屋·共读半小时”活动。活动中,肃北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为村民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县委党校讲师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同时,村上对农家书屋2022年补充更新的出版物进行了推介。(11月29日 《酒泉日报》)

  随着农家书屋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扎地生根,已经成为农村文化设施的最基本配置,受到农民们的欢迎。舒适的阅读环境、先进的阅读设施、更新的各类藏书,也让它成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美丽风景,让浓郁的书香飘满乡间地头。农家书屋要做好长久服务,需要始终立足于“知农”,切实满足农民的需求。

  知农就要懂得农情,农家书屋的读者是农民,就必须照顾农村实际。个别地方的农村书屋不受欢迎,就在于套用城市书房的逻辑,来安排各种事情。比如上一些苦涩难懂的学术书籍,让很多农民朋友敬而远之;安排时尚新潮的书籍,又脱离农村的产业、地域特色。所以,农家书屋要对农民产生吸引力,就必须要对准农民的胃口。在书刊选择上,要根据农村的传统和特点,以农民喜欢为标准。

  懂得农情能有的放矢,农家书屋的建设就会应景,会自带耀眼的农味。新时代的农村也需要先进文化的植入,不能仅仅是随便放几本书做做样子,而是要切实发挥出文化助农的功效。当然,一切要在适应农村生活的前提下,比如农村的作息时间不像城里一般明确,农村书屋要设计更长的开放时间。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这就需要农村书屋要贴近农民生活,多调研后再做决策。一旦农味足了,农民们也就喜欢过来阅读,文化的共享也不再是一句空话。

  多年来的体系化建设,农家书屋的建设取得不俗成绩,有效解决农民看书难、借书难、买书难的问题。作为农家书屋来说,在经历最初的摸索之后,已经扎根农村、立足知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温江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