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新让阅读永不过时

发表时间:2022-12-02 18: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11月25日,2022天府书展在四川成都开幕。200余家出版发行单位、80余万种图书、400余场文化活动,以场景化、交互化的方式亮相书展,为读者奉献了一场全民阅读的嘉年华。作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全国书展,天府书展不断探索创新,在办展理念、办展模式、办展载体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11月27日《光明日报》)

  这次书展上,出现了多项创新或较好的创意。比如,“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让读者免费带书回家,15天内还回,图书馆为之买单,作为馆藏资源收录;再比如,通过供应链协同平台联动全国实体书店办展,把书展同步办到全国;又比如,上线“云店”,以“门店+网店”模式满足不同需求;还有,虚拟一条汴京街道,读者可以跟着“苏轼”夜游汴京......可以说是创意无限、精彩纷呈。

  不仅是成都的书展,全国各地的书展乃至实体书店都在不断创新,以求吸引到更多读者。也正是因为层出不穷的创新,才让书籍和阅读保留了持续的魅力和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

  但也曾经有一段时间,“读书无用论”一度甚嚣尘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市场经济的大潮奔涌翻滚,在经济思维和一些创业成功经验的巨大刺激下,部分人觉得不用读书也能得到“颜如玉”“黄金屋”。于是,读书的魅力渐减,人们认为赚钱才是王道。尤其到了互联网时代,人们脚步匆匆,忙于事业或被生活绑缚了手脚,根本无暇读书。

  庆幸的是,由于来自各方的努力和不断的创新,阅读最终没有淡出历史的舞台和大众的视野。比如,在经济为王的时代,我们与时俱进地进行了书籍内容的创新,符合了市场经济时代人们的口味,专业知识书籍畅销带动了其它门类的书籍发展;比如,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进行了阅读平台和方式、销售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满足了读屏时代的阅读形式。

  阅读本身就应该是一种永不过时的行为习惯。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走遍千山万水,不可能看遍大千世界的万事万物,但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稍有停顿或迟疑,我们就会被甩出时代的轨道。而阅读正是一种解决知识短缺、本领恐慌的最优解。在阅读中不断汲取新的营养,然后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才能做到持续输出,在应对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时游刃有余。

  因此,我们要感谢那些创新者不懈努力,是他们让阅读没有远离我们的生活,是他们让书籍变得更新鲜、变得触手可得,让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跑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