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弘扬博物馆力量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2-12-09 14: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及眉山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集中展出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四川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39家博物馆珍藏的苏轼主题相关文物274件,在四川再次掀起一股“东坡热”。

  展览的举办,也正是四川文化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历史的记录者,担负着文化保护和文明传承的重大使命。当下,成都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进程中,以深厚的文化遗产资源积淀为根脉,大力推动博物馆建设,多措并举发展文博事业,弘扬博物馆文化,不断激发天府文化活力。

  弘扬博物馆文化,要充分认识博物馆的重要文化地位、主体责任。博物馆是保存城市记忆、展现城市风貌、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的重要载体,拥有无法替代的文化价值影响力和文化资源优势。作为文化保护和传播的主体,博物馆要充分发挥在文化传播、文明传承、文明交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承担责任使命,融入社会和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弘扬博物馆文化,要创新并丰富文化传播的形式,释放文博藏品承载的文化力量,让人们更清晰地触摸历史的脉动、更深入地感知文化的力量。博物馆要跟上时代潮流,将裸眼3D、体感交互投影等科学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在藏品展示中,提供给观众沉浸式的空间感受;要紧跟社会时尚,开展博物馆整体氛围营造,形成网红打卡风潮,构建起新的传播形式和社会生活风尚;要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例如让青少年学生走进博物馆、寓教于游的研学旅行,让大众可以无门槛参与的传统文化体验创造互动,发展线上云展览、云教育,以及推出各类普通市民喜闻乐见、有亲近感的文创产品,推动大众从博物馆自由主动的学习知识,双向互动交流,实现文化内涵的深度内化。

  弘扬博物馆文化力量,还要不断完善博物馆建设体系。如今,“到博物馆看展览”已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越来越多普通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愿意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的力量。这也印证着,博物馆正在走向大众,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文化素养的整体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要弘扬博物馆文化,应当着力博物馆建设体系的不断完善,除了大型历史文化博物馆外,也要加强各类中小型博物馆的建设与扶持,丰富博物馆类型、创新博物馆建设,让博物馆成为各类人群的精神家园和文化栖息地,让中华文化从博物馆走出去,得以传承、弘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迈进。(高新区评论员 余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