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坚守文化之本 弘扬非遗之魂

发表时间:2022-12-09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据中国网2022年11月17日报道,近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艺术剧院走进成都市龙祥路小学,为1-3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台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的木偶皮影节目。据该班级学生和家长反馈,为了观看此次皮影表演,大家都提前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了解非遗文化和木偶皮影戏。部分学生家长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去博物馆,了解相关知识;其它则是观看纪录片《匠心皮影》,了解皮影的制作;还有的读皮影相关绘本《影子爷爷》,阅读皮影中的故事,有些甚至共同制作皮影,了解其制作的过程。

  表演结束后,学校的负责人表示,本次的皮影戏非遗文化表演将木偶和皮影带入到孩子们的眼前,通过手艺人现场的演示、亲切互动等方式,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通过帐幕后光与影的交融,让孩子们切身的拥抱传统文化,深切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丽;同时,这次的活动也让孩子们初步感知和学习到了皮影戏的表演方式,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了解了皮影戏的制作过程,这无形中就为孩子们普及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也建立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

  从非物质文化的传播来看,传统的特征使其成为“一个民族记忆的背影”。如果说现存的历史古迹是国家与民族在迭代过程中留下的固有痕迹,那非物质文化即是民族的内心思想。一个民族的延续有赖于民族精神和文化的延续,而非物质文化是最隐秘、最深刻的部分,充分表达了一个民族的内在品质。在由非物质文化组成的灿烂的民族文化中,皮影戏无疑是最突出的一种,它也是我们古老传统文化的一种体现。据史料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传至西亚和欧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现代发展的步伐中,越来越快的节奏已经让人们很难习惯几千年前形成的既定文化模式。环境的巨大变化,迫使传统也要相应改变,精髓要保留。像皮影戏这样优秀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需要传承和保留,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保护非遗文化,弘扬皮影戏文化,需要的不仅是个人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非遗文化走进校园的活动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非遗文化的途径之一,是十分重要和有必要的,这不仅满足了校园内学生们文化生活学习的需要,使其在理论知识的学习期间能够劳逸结合,更能调动孩子们自发自愿参与到非遗文化继承和传承的动作中来,在不改变其文化核心和主题文化的前提下,借用现代文化的元素和传播形式,让皮影文化更好、更深入地融合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让它真正做到在现代生活中“活”下来,并逐渐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一部分,在校园里开设这种非遗文化传播的相关课程,更能更好帮助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更深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的内涵,无形中提高大家保护非遗文化的意识,利于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校园作为知识文化传播的主要场所,更是推进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根据地,非遗传承融入校园学习和生活中,有助于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非遗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要善于运用多重手来传播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融入教育之中、走进校园和千家万户,使当代教育传承与非遗文化相生相融,推动当今社会的发展。(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