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角银边”微更新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品质

发表时间:2022-12-23 10: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今年6月,成都市政府印发《成都市优化空间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强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到2025年,累计完成1000处城市剩余空间“金角银边”更新利用。近期,2022年成都市“最美金角银边”评选活动已产生41个候选点位,其中成都高新区“空天之旅”小游园、电子科大银杏小游园、桂溪街头花园等3个点位入围。

  以“金角银边”微更新为突破口,不仅为市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新体验,也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了新场景,更为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注入了新活力,实现了城市“颜值”“品质”的双提升、双促进。

  “金角银边”微更新为市民群众带来新体验。曾经杂乱无序的闲置坝子变成了绿意葱茏的花园广场,曾经破旧的实体围墙变成了充满生机的绿篱……更加注重“金角银边”,正是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为市民群众带来新体验的努力方向之一。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通过对重要路段沿街景观带进行“美颜靓化”,将城市边角“零碎地”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用好“金角银边”,开辟市民与城市景观融合互动的城市开放空间。正是有了这些微更新,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了新场景、带来了新体验,收获了无数个“大大的赞”,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金角银边”微更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金角银边”的说法来自一句围棋谚语:“金角银边草肚皮。”围棋布局阶段,一般先占角、次占边,最后才是向中央发展。这样的布局逻辑在超大城市发展治理中同样具有参考意义。超大城市的公共用地和空间少,人口密集,现有的空间很难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而“金角银边”能充分挖掘现有土地潜力,已然成为城市空间再生利用的重要手段。“空间更大了、绿化更多了、居住起来更舒适了……” “金角银边”微更新,让大家在感受到城市的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悄然间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小确幸”。

  “金角银边”微更新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营造新场景。当前,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如火如荼。但我们深知,文明创建既需要大开大合搞建设,更需要多下“绣花功夫”搞好微更新,二者缺一不可。街角方寸之地,尽显文明之美。一个个“微空间”,让城市变得“有形有神”“有里有面”,串起了城市的闪亮文明地标,标注出了城市的价值坐标。可以说,这些微更新不仅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更舒心更宜人的硬件场景,更以“硬件”提升潜移默化带动了人们文明风尚的形成,微更新已悄然间成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重要的 “解题密码”。(高新区评论员: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