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少一些抱怨 多一些乐观

发表时间:2022-12-23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身边总会时不时弥漫着一些抱怨的声音:毕业找不到好工作,就抱怨命运不公;多年后看到别人比自己过得好,抱怨自己缺少机会;做生意赚不到钱,就抱怨营商环境不够好......有人常常感到“丧”,于是觉得,真不行就索性“躺平”算了,把“不开心”写在脸上,感到生活过得不幸福。

  其实,抱怨是真正不幸福的源头。喜欢抱怨的人,内心会越来越黯淡,负能量越来越高。比如,你本月涨了100块钱工资,但你却抱怨工资涨得慢,抱怨朋友张三却比自己多涨了一千块。本该开心的事,你却充满戾气,看不到别人的优点,眼里全是敌视的目光,何谈幸福可言呢?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乐观才是正途。有人说,“不开心也是一天,开心也是一天,那不如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成都好人”刘守强,如果生来抱怨上天的不公,他就不可能在患上小儿麻痹又遭遇车祸后又笑对生活,而且还坚持公益理发多年。生活是个两面体,如果你看到阴暗的一面,就只会抱怨,觉得生活全是苦涩悲伤;但如果你看到它明亮的一面,就会变得快乐、传递温暖。

  不可否认,这世界还不够完美,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不能遂了所有人的心愿。但是瑕疵不正是我们追求进步的动力吗,不完美不正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吗?在电视剧《人世间》里,周秉坤经历那么多的坎坷,却依然带着责任去温暖邻里街坊,过出了生活的烟火气;在《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经历的哪一件事容易啊,哪一种生活不苦啊,但他依然摸索探路,把平凡人的生活过得无比充实。

  要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多看到社会的闪光亮。你觉得生活得不自由,就更应该多努力、多拼搏,让自己有资本过上诗和远方的生活;你觉得同事总是针对你,就应该想办法去改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自己融进来。我们常常自以为是的抱怨,往往或许是能力问题,或者是判断问题,或者是认知问题。不从自身找问题,看不到别人的好,永远会活在攀比中,永远不会知足,终将在抱怨中渡过一生!

  少一些抱怨,知足常乐;多一些乐观,幸福无边!(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