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把每一件小事 都当成大事来做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0月16日中午,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好人”、黄山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胡晓春立刻回到工作岗位。他手持放大镜一点一点观察树皮,再爬上脚手架查看枝丫、冠顶,甚至连松针也不放过,随后写下监测记录。(10月22日《光明日报》)

  回到工作岗位,收拾心情再出发,这是很多“中国好人”听完二十大报告或获得荣誉后最自然的反应。比如,和胡晓春同样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李培生表示,要继续做好当班的事、平凡的事;95岁的乡村教师叶连平被问起捐款5万元的事时说:“跟党和国家在咱们身上的投入相比,微不足道”;二十大代表宣纸晒纸工毛胜利说:“我将继续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晒好每一张纸”……

  无论是守松,还是在乡村教学,抑或是晒纸,几乎都身处鲜为人知的角落,其工作也不需要高精尖的科技含量,坦率来讲,这些工作几乎都是常规小事,但在这“中国好人”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品质和一股坚韧的劲儿: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

  试问,谁不想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但又有几人能真正被命运眷顾,并能把曾经立下的大志向融入社会发展的大事件中去,然后又能完成惊天动地的壮举呢?试问,谁不想成为人尽皆知的大英雄、大人物,然后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遗憾的是,没有天生的英雄和壮举,平凡才是人生常态。全国十四亿人,如果人人都想当企业家,便没有流水线上的劳作,没有车间里的工匠,没有源源不断的产品供应;如果人人都想当艺术家,那便没有人世间酸甜苦辣的生活为艺术提供给养……平凡人、平凡事、平凡的一生,小角色、小岗位、小事情,才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整个世界,所以遗憾吗?

  其实也并不遗憾,因为只要你愿意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在平凡岗位上也能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把小事做到极致的雷锋,愿意做一滴水、一枚螺丝钉,最后成了家喻户晓、代代学习的先进人物和精神力量。王进喜、焦裕禄、杨善洲、黄文秀、张桂梅……这些叫得响、传得开、立得住的名字,哪一个不是爱岗敬业的时代楷模,而他们正是把小事当成大事做的先行者,最后成为人人敬仰的模范人物,这成就不过是无心插柳的结果罢了。

  总有人要脚踩着泥土大地、头顶着风雨向前行,总有人要奔波万里忙碌着酿蜜,总有人要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伟大的事业要有人脚踏实地,要有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平凡,要有人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做。而你的坚持,终将成就美好!(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