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平凡好人”托举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大爱可以让人泪流满面,壮举可以载入史册,而且实施者也往往成为人人敬仰的行业先锋、道德楷模、英雄模范,他们的事迹也可传遍大江南北乃至千秋后世。比如雷锋同志,生前一辈子做好事,如今化身为一种精神和信仰,为全国人民所传颂和效仿。

  但人世间万千的善行义举,亦无法件件成为令人惊叹的壮举,人世间万千的行善者,亦不能人人成为家喻户晓的楷模。默默无闻的平凡才是常态。比如,在“成都好人榜”“成都好人巡礼”“文明村镇巡礼”等栏目里出现的好人好事,甚至在“中国好人榜”上的先进人物,其实都是一些再平常不过的善行义举。不过,人虽平凡,事也虽平常,但这些人和事却是托举起了社会文明的底色。

  人们常说:“不以善小而不为”,小善意、小善举、小善事,是社会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甚至是最深沉最稳定最强大的道德力量。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和模范,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想着要站在聚光灯下成为精神和道德的引领者,而且那些站在舞台中央的道德楷模,往往也都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和洗礼、在小事琐事中坚持和沉淀,最后才变成我们敬仰的人。

  平凡好人是构筑道德的基石,是托举社会文明的底色。一群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往往因为一碗热腾腾的免费粥饭,就能感受到尊重和工作的价值;一个孤独寂寥的山村和一群留守儿童,往往因为一名扎根乡村教育的老师而充满生机和期待;一座高楼林立看似冰冷的城市,往往因为一群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志愿者而春风拂面。如果说,道德模范是社会文明的标杆、见贤思齐的榜样、遥不可及的信仰之光,那么,平凡好人好事就是社会文明的底色、可触可及鲜活生动的实践,因为他们在的地方,处处有温暖。

  滴水能穿石,小善涓涓能成河。对于一个人而言,若能几十年如一日行善举,累积起来就是一首爱的长诗;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如果有绝大多数人行善,哪怕是微小的善,汇聚起来,也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因此,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接受爱的馈赠同时,也要承担起爱他人的责任。

  道德的天空繁星点点,愿你我都不要吝啬心中的善意,在向往光、追逐光中成为文明社会里一颗颗闪亮的星!(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