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爱心冰箱”传递城市爱的温度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2 来源: 责任编辑:付俊豪

  在成都市武侯区林荫街南虹村社区,有这样一组奇特的冰箱,里面存放着牛奶、矿泉水、方便面等食物,环卫工人、困难职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可以免费领取,这组冰箱的名字叫做“爱心冰箱”。 近日,在武侯区南虹社区,两位爱心搬运工正在往“爱心冰箱”里放矿泉水。他们是社区对面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因为这几天天气热,所以合计着给冰箱里增加点水和方便面。

  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天气让许多人措不及防。为了避暑降温,人们想尽千方百计,比如提前采购防暑降温物资,空调全天满负荷运转,采取错时上下班,外出旅游避暑等。不仅如此,针对一些城市低收入家庭或特殊岗位群体,不少地方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扶持帮助,积极开展“献爱心 送清凉”活动。比如成都市武侯区,他们设立的“爱心冰箱”公益项目,既解决了特殊群体高温之下防暑降温难题,也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关爱和温度。

  “爱心冰箱”,让人感受到夏日的清凉。炎炎夏日,酷暑难当。特别是在户外作业的环卫工人、水电抢修工人、交通警察、城管人员,以及家庭困难的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这样一些特殊群体,他们要么是因岗位特殊不得不冒着高温坚守在工作岗位,要么受条件限制防暑降温问题得不到较好地解决。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应该说,成都市武侯区设立的“爱心冰箱”公益项目,有如一场“及时雨”。5年来,武侯区先后有50多家企业、500名个人为“爱心冰箱”捐赠防暑降温物品和方便面等食物,4000余人次的志愿者在“爱心冰箱”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4000小时。可以说,小小的“爱心冰箱”既为特殊群体送去了炎炎夏日的清凉,也让关爱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得到延续。

  “爱心冰箱”,传递了城市爱的温度。一座城市有没有魅力,既要看颜值,更要看内涵。所谓“颜值”,就是这座城市肉眼直接能够看到的表象,比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市绿化、交通秩序等方面;而“内涵”则是指这座城市文化底蕴、人文关怀、幸福指数等方面。应该说,成都市武侯区设立的“爱心冰箱”不只是一个公益项目,更逐渐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者开展公益服务的一个平台和阵地。通过这个平台和阵地,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给“爱心冰箱”捐赠防暑降温物品,给困难家庭、环卫工人等特殊人群送温暖、送清凉活动;志愿服务者持续不间断地开展的“关爱老人”“节约粮食,共享食物”等系列关爱行动。可以说,“爱心冰箱”不仅为特殊群体送去了关爱,也传递了城市爱的温度。

  “爱心冰箱”,清凉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无论是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还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都应多设立类似“爱心冰箱”的公益项目,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城市的温度。(武侯区文明评论员 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