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铭记历史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2 来源: 责任编辑:付俊豪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宣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12月13日上午10时,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会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12月7日 人民网)

  尽管已经过去85年,但一提及1937年的南京城,我们脑海中不免浮现那场空前的浩劫,30万生灵罹难,场面令人不寒而栗,我们的心在滴血。那是一个民族的集体伤痛,那是一个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疤。但铭记历史,不是仇恨,而是为了提醒自己:和平来之不易,吾辈当赓续前行。

  “落后要挨打”。无论是晚清,还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综合国力长期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在生产力发展方面,更是落后西方列强几十乃至上百年。西方船坚炮利,自从叩开国门起,我们便再也无力阻挡侵略者的铁蹄,几万万同胞生灵涂炭、水深火热、受尽屈辱,尊严和灵魂无处安放。落后没有话语权,更别提基本的尊严。

  强大才有尊严。与野蛮讲道理,在铁拳下讲文明,无异议与虎谋皮。强大才能与对手平起平坐,强大才能受到认可和尊重。1945年,我们终是战胜野蛮,1949年,我们迈入新中国,经历改革开放大潮奔涌,如今的我们正大踏步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甚至影响着世界文明的进程。而这样的中国和中国人,无论是经商还是旅行,都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铭记历史向未来。惨痛的历史是伤痛也是教训,它时刻提醒我们:必须自力更生,必须发愤图强,必须让我们处在优势地位。85年光阴如梭,但世界并不太平,我们的生存环境依然严峻,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珍惜当前的和平,又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负重前行。历史属于过去,而我们属于现在,我们要接过前人的嘱托、带着前人的期待,以实干精神去努力开创灿烂的明天。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铭记,是最好的缅怀;珍惜,是最好的告慰;奋起,是唯一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扬风帆起新航,正是你我建功立业时!(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