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传统文化闪耀光华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读懂一座城,从走进博物馆开始。成都是一座拥有4500多年城市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古城,文明的血脉绵延千年。 12月10日下午,8个亲子家庭和成都博物馆金牌讲解员杜宇一起,畅游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展,领略成都历史的厚重与瑰丽,了解古代礼仪文化,学礼知礼,感悟中华礼仪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红星新闻网、成都文明网承办的成都市2022年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万市民学礼仪”系列活动。活动前期通过“文明兴蓉”平台招募8个亲子家庭,参观成都博物馆。亲子家庭在了解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沉浸式学习文明观展礼仪。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场所,是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有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城市之于博物馆,是母体和性情所在,博物馆之于一所城市则像是其灵魂,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是留在血液里的修养,是印在血液里的记忆,是一种养成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终是集体人格。传承文化,书写壮美诗篇。习主席说: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外来文化与冲科技的进步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冲击着民间的习俗与非遗物质,理性的判断压过感性的冲动,在这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目睹文化的崩塌,精神的衰竭。耽于快餐文化的一时休闲与愉悦,穿梭于“过时”与“潮流”的红绿灯里,人们渐渐将传统文化抛向脑后,淡化于心。

  只有站在传统上,内心才深刻。倘若遗忘传统,内心便只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在他人牙慧间人云亦云,于他人行动间亦步亦趋。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洒落,而文化是柔弱却又强劲的细丝,将珠子串联形成社会。倘若脱离文化这根细丝,便无法与他人有心灵的契合,产生共鸣,自成孤岛一座,如无归无宿的浮萍。传承文化在当代显得尤为重要。文化小到家风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风、一方地域人类精神的结晶、甚至于璀璨的民族魂。只有坚守本根,才能巩固自己的根本,保持自己的内心,在错综复杂的世界里明心见性,国家民族凝聚力才能增强,国家的精神砥柱坚固,兴旺繁盛才能弥久。成都市开展的博物馆参观活动正是体现出其文化传承的重要,并且邀请诸多幼儿青年来参观,以非遗传统文化来陶冶情操加强文明建设以及爱国精神。

  传承文化从来不是一味地安常守旧,而是在舍与弃,退与进,破与守的辦证中披荆斩棘。批判继承是文化发展强大的推动力。创新文化给传统注入新鲜血液,使得传统的脉搏跳动不止。“文化绝不是一幅死的挂在墙上已完成的画:油墨已千,不容增添涂改。”文化是活物,传承的魅力在于赋予传统时代精神,使其如活水一般,纵使时代变迁,文化却依旧能够日久弥新。

  品读非遗,传统文化之露润泽人心。传承优秀文化,乃一个民族对情怀的向往、诗意的期盼、以及美好生活的希冀的一种集中表现。如果我们对此仅是浮光掠影般就此翻过,又怎能从内心深处体会那一份独有的魅力与特色,又怎样去更好地去品味那点缀于中华文化长史中的非遗之光。传统文化为我们的生活添彩,传统文化让我们的精神强大。让传统文化闪耀璀璨光华,祖国才能根基壮大、兴旺发达。(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