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春暖农民工”助力过个好“心”年

发表时间:2022-12-23 14:59 来源: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人社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控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国铁集团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让广大农民工过个安心好年。我心安处是故乡,让广大农民工过个安心好年,应该是我们努力追求的工作方向。由于特殊工作需要,有的农民工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发挥好工会帮扶(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作用,提供便利暖心服务,为留岗农民工组织“送温暖”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他乡是故乡的温暖;如果农民工回家,我们就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车票提供便利,视情提供“点对点”包专车、专列(车厢)等运输服务,为农民工回家一路护航;如果农民工在家过年,我们就以提前返乡、延迟返岗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就业服务,强化脱贫人口优先帮扶,鼓励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工在家过年也安心。

  让广大农民工过个舒心好年。安心是底气,舒心是保障。让广大农民工过个舒心好年,应该是“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保障标准。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农民工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做好返乡农民工健康监测等服务,保障农民工的身体健康舒服,这是舒心的基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这是保障农民工舒心的物质基础。保障农民工身体健康,奋斗有力量;保障农民工权益到位,奋斗有干劲。让农民工过个舒心好年,应该是各地政府部门必须做好的工作,农民工过年舒心了,第二年奋斗就更有信心。

  让广大农民工过个开心好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老百姓的习俗。这个习俗的背后是人们对过年的开心享受。亲情团聚,休闲交流,享受春节,传承文化。在过年中,中华民族的精神在传承,血脉在流动,亲情在凝聚,过年是总结,是沉淀,是升华,是为了幸福再出发。让农民工过个开心好年应该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组织全国“村晚”等示范展示活动,开发开放一批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给农民工准备充足的精神食粮;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加强急难救助帮扶,做好留守老人、儿童关爱帮扶,解决农民工燃眉之急。让农民工过个开心好年,助力农民工在新的一年开拓创新,进入新境界。(新都评论员 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