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为时代培育更多健康阳光的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2-12-26 10: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正式启动。该活动通过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班”,增强一线心理服务工作人员的伦理学习和工作技能,提高后疫情时期心理服务综合帮扶水平,助力构建良好的社会心理文化和城市文明生态。(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国家的栋梁。同时,未成年人的身心正处于生长和发育期,思想和心智尚不完全成熟,也极容易受到身边和周围的环境所干扰和影响。正因如此,成都市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启动了这次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活动,其目的既是为了提高相关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更是为了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有助于提高专业人员技能水平。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工作的重心和重点也应该是随之变化、顺势而为。比方说,此前一个时期一些地方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主要是围绕“留守儿童”“关爱女童”等方面开展。而今,除了上述工作重点之外,疫情下的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开始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既然这样,那么我们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就要随之调整、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由此可见,成都市组织开展这次培训活动不仅非常有必要,而且还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心理辅导专业人员的技能和水平,为做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充电续航。

  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为时代培育健康阳光的好少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不仅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特别是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使命,我们更加有义务有责任为时代培育合格的接班人。而“合格的接班人”不仅仅是指茁壮成长、身体棒棒,更为重要的是心理健康阳光,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否则,未成年人的心理一旦出现了问题、发生扭曲,不仅对其整个人生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也无法挑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应该说,成都市组织开展心理辅导工作骨干人员培训活动,就是针对当前疫情等新环境新形势,帮助未成年人疏导心理障碍,正确面对生活事件、处理负面情绪,战胜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建立起积极健康阳光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真正成长为“经得起风雨考验”的合格接班人。

  未成年人心理问题是社会热点问题,也是时代的大课题。只有始终重视未成年人群体,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工作技能和水平,才能够促进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时代培育更多健康阳光的好少年。(简阳市评论员 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