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以好家风家教作“灯塔”照亮人生前行路

发表时间:2022-12-27 10: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国传统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好的家风家教衍生流传着无数历史佳话。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时强调,“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

  纯正的家风、良好的家教,蕴含着无穷的温度与力量,对个人成长、家庭和睦和社会发展都发挥着着重要的作用。

  良好的家风家教可以推动个人的成长。人们常说,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人生“第一堂教育课”。从某种意义上说,家庭培养与孩子成长之间,其实是一种根与叶的关系。良好的家风家教,包含着向未成年人传授文化知识、培养劳动能力,或者教会未成年人将来可以立足于社会、能够养家糊口的一门“手艺”,但更重要的是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人生习惯。

  良好的家风家教可以促进家庭和睦。家风是家庭的核心价值观,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的规矩,也是家庭最宝贵的一笔财产。“家和万事兴”是我们每个家庭耳熟能详的夙愿,只有“家和”才能“万事兴”,更是每个家庭信奉的“真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的拓氏家族,互帮互助,兴教育才,诗书传家,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整个家族培养出200多名大学生,更有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事实证明,良好的家风、家教使人向上向善,是家庭和睦、家业兴旺的重要依托。

  良好的家风家教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家教好,社会发展才能筑牢好的基础。好家风家教经过时间的沉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广泛宣传忠诚爱国、敬老爱幼、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勤俭刻苦、正义守法、和睦邻里、礼让谦恭等优秀品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风尚、推进社会发展。当每个家庭都沉淀出好的家风家教,全社会都必将受其滋养,社会的和谐安宁、发展进步也就有了更多保障和支撑。

  如今,家国情怀具有强烈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好家风家教这盏指路明灯照耀下,我们将看到,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国家更强盛。(高新区评论员 庚辰)